WFU

2015年6月29日星期一

那一夜,水上樂園著火了!





作者:楊智鈞 ( 心臟外科醫師 )

2015 年 6 月 27 日晚間,原本只能容納 600 人,只有一個出入口的八仙水上樂園,擠進超過 4000 人參加彩虹粉末派對,因為不明原因起火爆炸燃燒,現場瞬間陷入一片火海,上千人困在窄小園區內狂奔,猶如人間煉獄。這根本算是一場大屠殺,相形之下,當年納粹集中營將數百名猶太人關在毒氣室裡『洗澡』處決,都顯得還比較仁慈。


瞬間,媒體、醫界、公安等等問題浮出檯面,各界討論聲不斷,我將一些重點資訊萃取整理在這裡。


大面積燒燙傷,死亡率有多高?


首先,許多病人到院前即已死亡,理由是事故發生的時候,狹小空間擠入大量民眾,大火一燒就把原本稀薄的氧氣燒光,加上高熱灼傷呼吸道,許多病人在沒來得及送到醫院即已窒息死亡。逃過一劫的,就要看燒傷深度與燒傷面積,我提供計算燒燙傷面積的常用公式 " 9 法則 " 給各位參考:


大人與小孩的面積比重不同,病人的手掌大小約為 1% 身體面積


所謂嚴重燒燙傷一般指大於 40 % 體表面積的燒燙傷,我們從一份生存曲線的研究報告中可以看出,死亡率超過一半,而大面積燒燙傷造成死亡最主要的原因在前期是因為皮膚保持水分的功能喪失,大量水分流失造成休克。後期則是因為皮膚保護的功能喪失,造成感染


超過 40 % 體表面積的燒燙傷病人存活曲線 (ICU=加護病房) 來源網址


其實不同年齡的死亡率也有區別,下表示美國 2012 年公佈的資料,超過 90 % 面積燒燙傷病患整體死亡率約 85 %,但以這次平均年齡 16-19.9 歲的族群來講,死亡率比較低為 66.7 % 。


統計超過 14 萬人的資料,根據年齡與燒燙傷面積製成的死亡率對照表。


我在今天買早餐的時候看到新聞報導一名老父透過攝影鏡頭為他兒子打氣,這個年輕人 80 % 體表面積燒傷,根據他的年齡對照表死亡率是 58.3 %,等於還是約六成的可能最後會死掉,我想這是所有人都必需要有的心理準備,我們台灣的表現,大概不會比美國的燒燙傷中心更好,希望病患家屬們接受事實,並且肯定所有救護、救災人員的付出。


活下來,有時候比死去更可怕 ...


燒燙傷的嚴重度除了身體表面積之外,另外一項指標是燒傷深度,又分為四級。三、四級的燒傷深度常常在日後產生嚴重疤痕與肢體攣縮,對病患功能產生重大影響。


圖片出處與更多照片請點此 


我想問的是,台灣的社會,不,不要說到社會的層次,就說你就好,你準備好接納這群人了嗎?存活者面臨的是漫長的復健、重建之路,他們之中很多人不能再度重回職場、必須終生受人照顧,很多人從此會失去朋友、愛情、自尊、所有的社會功能。我們準備好接納、幫助這群人了嗎?


嚴重燒燙傷的存活者在生活功能、自我照顧、疼痛、精神狀態都會有嚴重後遺症。


孩子是無辜的!彩虹粉末易燃危險,誰把關?


Color run 活動最近兩年很夯,從國外到傳到國內,高雄市長陳菊,早在­2013年就因環境汙染,及影響人體健康疑慮等因素,曾禁止高雄的彩色粉末路跑活動。影片連結請點此 Discovery 粉塵爆炸實驗請點此。八仙樂園我們年輕時也常常去,小孩子怎麼知道這樣有危險?說實在的,連我都不曉得。


Color run 路跑活動照片,2015 活動現正熱烈報名。這是有灑粉的,本來安全的活動到台灣往往會變調。


彩虹路跑活動照片,他們是沒有灑粉的支持同志活動!特此澄清更正


和信醫院錯了嗎?


和信醫院因為鄰近事發地點,卻以沒有急診室為由並未投入這次治療行列,惹出爭議

筆者在多年前曾在和信醫院擔任實習醫師,他們其實有設置急診室。但是急診室並未對外開放,而是提供曾在和信住院過的病人急症使用。

其實,私人醫療機構的經營者有權利定位自己的業務範圍,和信醫院不收燒傷急症病人在法律上並無不對,在風險規避的角度也沒問題,但問題就出在負責人黃達夫院長 ( 因為平時烏托邦式的發言不著邊際,有人戲稱他為黃達,以下簡稱天哥 ),平時整天滿口仁義道德、道貌岸然評論醫療改革、醫學教育,此時卻龜縮起來,不免成為眾矢之的。

我認為天哥不夠聰明,當初他應該至少開放急診、或甚至在醫院大廳設置臨時醫療站,提供一度、二度的燒傷病患基礎救護,收治病人住院,暫時分散其他醫院急診室的壓力,之後再行安排轉診。你有收 10 個、 20 個病人,都比什麼都不做來的強。

現在木已成舟,我提供天哥一個建議

  1. 上媒體道歉,並且承諾以後社會有重大事故你們醫院會盡可能之力協助醫界。
  2. 三年之內閉嘴不要再評論醫療改革跟醫學教育,畢竟這次自私自利的行為已經成了最差的示範。


石頭砸過來,你是要用頭去接還是一腳踩上去、跳得更高?


醫美診所也被點名批評應該負起社會責任,其實他們的立場跟和信醫院差不多,甚至更沒有必要做什麼事情。但是醫美診所卻跳出來主動提供民眾免費換藥服務,有人說他們不是純好心,不過是看中之後除疤修疤的潛在客源,或許你說的對,至少人家願意在社會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總比躲起來來得強。

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八里塵爆事件傷者 31 間免費換藥診所名單連結


總結



  1. 台灣仍有許多潛在的危險事件,我們民眾必須監督政府改善問題。
  2. 我衷心的期盼所有重度燒燙傷的患者能夠挽回一命,即使勝算不高。也期盼傷者家屬以及社會對醫護人員多鼓勵、少責難。
  3. 這次重大意外的存活者,預料將成為一批需要長期復健、需要社會投入更多資源協助的創傷後族群。我呼籲各界齊心,成立相關社群來提供協助。
  4. 不要怪孩子,他們是無辜的。他們需要我們更多的愛與包容。


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