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課後心得- 唐嘉徽





作者: 嘉徽

十分感謝今天楊智鈞醫師來到萬芳高中對二年四班的演講。今日的演講主題「認識自己」,是從古至今不分君子小人窮盡一生去尋找也不見得能有所果的課題。

今天我注重的幾個焦點:楊醫師今日言道「有時我們認為自己的缺點,只是自己為錯誤或是不敢踏出的那一步所找的藉口」

這不禁讓我想到維京集團執行長理查‧布蘭森。他從小就患有閱讀障礙,這曾是他求學時代最大的痛處,然而想不到,日後這樣的疾病卻成為他事業成功最關鍵的因素——「簡單」,就是他的核心價值。

正因為從小有閱讀障礙,所以對他來說,凡事都必須非常簡單而直接,「如果連我都看得懂,就表示所有人都能看得懂」布蘭森笑著說。因此,包括管理流程或客戶服務流程等,都是簡單明瞭的。他沒有讓自己的缺點成為怠惰的藉口,反而使它成為一個亮點,這是難能可貴的。

還有,今天最震撼我的一句話—「我活在這世界上是有意義的嗎?活下去就知道了」有很多時候,我們從繁忙的生活中恍然覺醒,詢問自己為什麼要這麼累、為什麼我要每天上班上課、為什麼我要努力奮發、人為什麼要活著⋯⋯?

但當我們要去理解一件事時,我們必須全面去感知、認知它。所以我們沒有完全過完我們的一生,就去問它的意義,實在是本末倒置。就像孔子說的:「未知生,焉知死」吧。但有時又會被過去阻擋了想要好好過生活的熱情,所以對現今生活產生了哲思的困頓。

但承如楊醫師所言:「拋開過去,過好現在」過去就是一顆重重的石頭,搬不走、移不開,但你不一定要把它當作絆腳石。如果心態好的話,它也可以是一顆可以讓你過好現在與未來的墊腳石。

真的很謝謝楊醫師今天帶給我們的啟發,讓我們更認識自己,更愛自己;也很謝謝仙女給我們爭取這樣難得的機會。

是! 我下次會注意 XD

編: 你的心得寫得非常好,有跟自己的學習經驗作連結反思,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