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6日星期六

套,戴是不戴?


圖示我穿了護腰,護膝,腕部固定綁帶式手套

作者:楊智鈞

夏天到了,許多人選擇跑健身房做重量訓練增加肌力,雕塑線條,關於護具是否需要穿戴,有人說護膝、護腰會造成依賴、無法強化關節或核心穩定度,有人則說穿戴才能避免關節、核心受力過大受傷。這"套"到底是要戴不戴?日前在 fb 請到專家醫師群針對這個問題討論,在這邊將各方意見做個整理



練家子意見


鐵人-神經外科 Herb Chang 表示:『哈我個人是沒戴,原因很簡單,因為不帶我也沒有不舒服哈哈』

骨科魂-David Tai 表示:『若有受過傷,運動時, 有出任務需要久站或勞累時可以考慮穿戴護膝護腰保護. 但日常生活不建議長期穿戴, 因為大腿肌肉,背肌依賴護具時, 更不需要用力, 久而久之更容易萎縮, 支撐力更差, 造成惡性循環, 這就是所謂的依賴。至於訓練時, 沒受過傷的部位個人認為是不需要, 像我膝蓋及背部沒有傷, 就從來沒戴. 但是腳踝扭傷多次, 有時訓練時需要戴護踝』

本段小節:平常不要假掰耍帥老穿著,訓練時假如沒有不舒服,要不要戴看個人。


專家意見


運動醫學大師許宏志表示:

特殊情形:『ACL術後 (膝蓋前十字韌帶) 有人認為開刀強度完成不需護膝,有人則認為要看開的好不好。『是否影響承重肌群』和『是否影響正常動力鏈』是帶護具與否的判定標準,我認為要看個別情況。』

一般訓練情形:『使用『強化動力鏈』的貼紮 ( kinesio taping or taping ,就是你看到有時候有人在手腳或身體上貼的藍色或粉紅色膠條,相關書籍請點此 )是較合乎運動生理的支撐法。關節強度主要來自骨骼、肌腱、韌帶,皮膚和其下筋膜也有但比例較少。外部護腕護膝在關節鬆動時有支撐效果,受傷時可提供proprioception輸入。重訓戴當然可以,但要適應這種支托下的訓練強度。要就得一直使用,不然有時戴有時不戴就容易受傷。

kinesio taping


健身教練意見


15 年健身資歷猛男訓練員王盈升表示:『穿戴護具可以加強關節穩定度。即使在練習上半身,護腰也有穩定核心的作用』


個人經驗


我覺得穿戴護腰腹部比較不會凸出,下背舒服很多,至於護膝會有點卡卡的,能固定手腕的護套則在力竭前的最後幾下會有幫助,手腕比較不容易扭傷。


總結


穿戴護具與否可視個人喜好跟運動強度而定,日常生活中不建議長時間穿戴護腰或護背,以免核心肌群力量喪失。運動時可以穿戴,若有受傷部位最好請專家以 taping 的方式加強支撐力。最後,核心訓練對於任何重量訓練的動作都非常重要。



祝大家都有自己滿意的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