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日星期一

大規模心臟超音波篩檢,福利 or 圖利?


林佳龍承諾將擴大到小學高年級或國一也辦心臟超音波篩檢,盼確保學童心臟健康。(記者蘇孟娟攝) 轉載自自由時報。

作者:楊智鈞

早上看到這個新聞,有人讚賞,更多人質疑。
我們仔細解析一下,這則新聞有三個資訊:

1. 大規模心臟超音波
2. 防範心臟病
3. 中山醫大某專家醫師為本政策背書

我們來看看合不合理...

首先,嚴重的結構性先天性心臟疾病 (如心室缺損等) 於出生時做心臟超音波多數即被診斷出來,若沒有及時處理,大部分是體重過輕或其他考量,等到長大一點再處理,所以,『利用大規模超音波篩檢來查出有如不定時炸彈的學童心臟疾病』,是鬧了個天大的笑話。

好,再來,其實真正能篩檢出來的,就是那種其實沒什麼症狀的其他疾病,就這位前輩醫師在業界的知名專長來看,他是開血管環 (vascular ring) 的專家,其實真正在講的不是什麼心臟病,就是這個血管環,到這裡醒了嗎同學?

血管環簡單講一下,這種病佔所有先天性心臟血管疾病約 1%,發生率不算低。

血管環又分為完全型跟不完全型環,如下圖 (圖片來源)

完全環 (完全包住食道氣管):
雙主動脈弓
異位左鎖骨下動脈

不完全環 (血管未完全包覆食道或氣管)


開刀的標準是:
1. 症狀明顯
    食道壓迫症狀:吞嚥困難
    氣管壓迫症狀:呼吸孝喘
2. 不典型症狀: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等等。

國際知名學者 台中榮民總醫院小兒心臟醫學科 林明志主任表示:血管環並不罕見,發生率約為百分之一,但多為不完全環,不會有症狀。目前兒童心臟學會的王主科理事長及諸位前輩醫師皆認為無需治療。( 2015/6/2補充 )

好,我要講結論了

第一,花了大筆資源採用全面大規模心臟超音波篩檢並不能抓到嚴重結構性先天性心臟病患者 (這些小朋友在那之前早就已經被診斷了 ) ,能找到的是一些本來就沒有症狀的血管環小朋友。

第二,這些本來沒症狀的小朋友將被抓去開刀,德心德政加上仁心仁術,我都快感動得流眼淚了...

我真心誠意地呼籲林佳龍市長在制定健康政策前好好諮詢真正專家意見,例如兒童心臟學會王主科理事長,台中榮總小兒心臟泰斗傅雲慶教授,林明志主任,詹聖霖主任等超級專家,以免一番好意卻令人啼笑皆非,我雖然是台北市民,當初也是有輾轉引薦台中友人進入您助選團隊的。

希望您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