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1日星期日

課後心得 鄭如婷


作者:鄭如婷

在今天聽楊醫師的演講之前,我一直以為會是跟心臟或醫院有關的主題,沒想到進了會議室後看到的題目竟然是認識自己,而我也滿懷期待的想聽這位仙女早在好幾個星期以前就與我們提及的心藏外科醫師會如何進行這場演講。

在一剛開始,就跟我們說了3不行,「不來不行」「來了不行」與「看老師行不行」,這三句話立刻點中了我的心聲,特別是我才心虛的剛從數學課睡眼惺忪的醒來不久,這讓我有更大的興趣聽了。


聽著外科手術醫生盡心盡力的為病人付出,得到的卻是官司這種好心沒好報的回應,也難怪醫師會用「糧食短缺,趕盡殺絕」如此重的話來說明外科手術醫師將會面臨絕種危機。

接著醫師要我們寫出自己5項缺點並造句,我寫的是「如果不是因為歷史程度太差,我也可以不用一直擔心會被當。」這句話停留在我的心中很多年了,總是說會努力讀努力背,或許有達到自己對自己承諾的一部分,但就是怎麼背怎麼忘。

接著楊醫師說了這也許是自己怕失敗而為自己找的藉口,而我也覺得非常的有道理,因為我一直都無法對歷史這一科非常專心認真的讀,同樣的歷史我看了5遍6遍就是會忘,接著我開始有點放棄了,覺得反正會忘讀了沒有效,說著要讓自己進步也不過是多看幾次,至於是否記住了也不知道,但在一次又一次的重複看下,似乎有點效果了,不再是像第一次看到一樣對歷史如此陌生,我有了一點點自信,但考卷也一再證明我是錯的,不是看錯重點就是記憶模糊。

而在聽完楊醫師的話後,我豁然開朗,發現是害怕我付出最大的努力卻沒有得到好的成績,因此從沒真正付出全力,真正用心找到自己的問題,因此藉由醫師說的「如何針對事實採取行動才重要」這句話,我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讀書,畢竟凡人心所能想像,並努力的事 (編:是相信的事喔),必能實現。

這些話使我做出的反思,正是演講主題「認識自己」的一種呀,因此在這兩節短短的課堂上,我得到了是解決方法,是人生道理,是人情冷暖,可說是我收穫最多的一次演講,像是「活在當下,用最好的態度過每一天」以及隨口說出的「別人得到1000塊是他的運氣,而你得到3000塊是你的本事」都是我影響深刻的話。

謝謝楊醫師來萬芳高中為204上了如此不一樣的課,特別是由心臟外科醫師口中說出了令我無法預料的話,真的很有趣,也謝謝仙女如此費盡心思為我們爭取這個聽演講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