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1日星期日

課後心得-王鈺淇





作者:王鈺淇

其實在演講之前,仙女就很常跟我們提到她去聽演講時而認識到的楊醫師,也跟我們說了很多關於他的事,所以在未謀面之前,就已經形成了一個很厲害的印象。

而當仙女說她請到楊醫師來幫我們演講的時候 ,真的是又驚又喜,對於即將可以聽到一個連仙女口中都直直稱厲害之人的演講,那種感覺真的很難形容!而今天兩堂課的演講真的讓人收穫很多,在各種歡樂的氣氛之中很難想像討論的竟然是「認識自己」這種可能一輩子都講不出答案的問題,從人生三關來探討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關係,藉著發錢來增加同學們踴躍搶答的鬥志,這招真的很強,畢竟人人看到錢都會有一種很想努力賺到的心,就算是假錢也不例外,照樣拿到心花怒放!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說要在30秒哭出眼淚,那時候我想都沒想就開始醞釀,當大家都還在努力甚至嬉鬧的時候我就成功了!其實自己也很驚訝,因為我也沒料到可以如此快速,從這件事中或許我更「認識自己」擁有能夠隨時拿捏情緒起伏的能力,雖然這可能不是一件很值得驕傲或突出的亮點,但我相信「凡人心所能想像並努力的事,必能實現」(編:其實是凡人心所能想像並且相信的事,終必實現。),或許在未來某些道路上,能因為這樣特殊的能力被別人所看見也說不定呢!

同樣的主題但不一樣的表達方式也造就觀眾的共鳴程度不同,楊醫師找了海賊王來當例子,一個與學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例子,充分表達了「當自己與別人建立情感連結時,死亡就變得有意義」,就像我們如果看到喜歡的偶像或在乎的朋友受傷,就已經夠揪心了,更何況是談到死亡,所以當楊醫師說到自己與病人曾經的例子,我看到他臉上情緒的變化,那是真的經歷過而且有感情在裡面,也讓我們能夠更深刻體會到那句話的含義。

也許人生中總有許多自己想努力卻依舊無法達成的事,拼命的奮鬥而結果卻不盡理想的無奈,但是我們該「祝福在自己身上發生的所有無常之事,並相信它能帶來美好的結果」,舉例楊醫師吸塵器吸出咖啡香的例,往往我們覺得令人厭惡或失望的事,其實換個角度或在一個偶然之下,反而能在意料之外得到另一個美好的結果。

所以「未經同意的事,未必是壞事」,要學著在負面不樂觀的想法之中,尋找依舊燦爛的那一些好想法,畢竟這總能讓自己成長並得到收穫,一直抱怨也是徒勞無功,「總看過去的事實沒有用,要為現在完成的事找辦法」,就像我們這組一開始因為坐在前面所以有看到獎品是書而且也看到書名很吸引人,所以我們就想盡辦法努力舉手發表或上臺說出自己看法,而最後得到第一拿到心目中獎品的時候,真的就是為想完成的事找出辦法的最好印證。(編:恭喜獲獎!)

最後謝謝仙女大費周章花了一番心力為我們舉辦了這麼值得的演講,也謝謝楊醫師遠從嘉義百忙之中抽空為我們演說,在演講最後拿到美元一百元的簽名,是個很值得收藏的禮物,也為整個活動劃下美好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