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大規模研究證實: 葉克膜對燒傷病患的存活率沒有幫助。



2013 年刊載在『Burn』雜誌的系統性分析回顧。全文連結


作者: 楊智鈞 (心臟外科醫師)

先講結論: 『The overall data suggests that there is no improvement in survival for burn patients suffering acute hypoxemic respiratory failure, with the use of ECMO.』翻成中文就是:現有資料顯示葉克膜對於因燒燙傷引起的缺氧性呼吸衰竭,並不會延長存活率。


請注意,國外使用葉克膜在燒燙傷病人身上,案例非常少,而且多用於因為濃煙嗆傷造成的肺部損傷,並非大面積燒燙傷感染、敗血症、休克無法維持血壓的病人身上。


八仙塵爆病危增至237人 4人裝葉克膜。(新聞連結)

你可能會說,有裝有保佑機會,頂多就是一樣沒有活而已阿!再拔掉就好了阿!不裝怎麼知道沒有用,拼拼看阿!會這樣講的人,大概沒有裝過、看過、照顧過葉克膜。

我是一個心臟外科醫師,心臟外科醫師永遠是最後一個放棄病人的醫師,因為,我們有葉克膜。我們『信賴』機器,也可以說我們『相信』且『依賴』機器,機器就是插上電就不停轉,很單純、不會背叛你。

下鄉服務的這兩年裡,我幫自己手術完、心臟衰竭的病人放葉克膜、幫心臟內科醫師救回一命但命在旦夕的病人放葉克膜、幫在院猝死的病患放葉克膜、甚至幫到院前死亡的病患放葉克膜 (當然,不是每一個。) 他們之間有些人康復出院、重返職場,有些人雖挽回一命但失去了一條腿做為代價,而很多人並沒能撐過來,因為裝葉克膜畢竟就是九死一生,活下來算賺到。但即使如此,只要我們評估有機會,還是願意拼命一試。

我認為,生命之重值得我們盡力挽救,但另一方面,生命的尊嚴更值得我們尊重。今天我必須說實話:燒燙傷的病人最後若因感染、敗血症、嚴重發炎反應而休克、性命垂危,使用葉克膜絕對沒有幫助。

這種狀況之下,將血液自身體引流出來、在體外加溫、經過幫浦再度打回人體,24 小時必須持續滴注抗凝血劑,只會造成更大的發炎反應更嚴重的出血不止。然後就是不斷大量輸血、5000 cc、6000 cc 、最後身上根本沒有一滴血是你自己原來的,然後全身發炎反應更劇烈、不斷惡性循環。

它最多能做的,就是勉強維持幾天監視器螢幕上的血壓、心跳數值,而代價是全身浮腫壞死、七孔流血、不成人形

我可以這麼說,在嚴重燒燙傷、性命垂危的病人身上使用葉克膜,不僅僅是浪費醫療資源,更是折磨病人、不尊重生命的行為。這種狀況下要求醫師使用葉克膜的家屬, 我要說一句很重的話,沒有準備不要往下看 ...


簡直形同意圖使親人死無全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