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抓住靈光乍現,讓那些活過的不再煙消雲散!






作者:楊智鈞 (2015.07.19)

認識我的都知道,我是一個喜愛用墨水筆書寫方式來寫筆記的人,一方面我喜歡自己的字,一方面我喜愛墨水那種隨著手力忽重忽輕、而或粗或細的美感。心隨意轉,書寫總能讓思考隨筆尖恣意流動。

我在 3 年前便開始使用 evernote,不久以後付費成為專頁版用戶,後來卻因為自己資料夾分類雜亂、交叉使用 Google drive、使用率不高的狀況下,不再續約專頁版,也逐漸捨棄雲端記錄、編輯的習慣,雲端對我來說,退回資料庫的角色,就像 dropbox,是個資料共享、儲存相片的場所。

這次參加這場公益筆記講座,因為聽過宣澤的課了、加上太太還在家裡不好意思整個週末不在,所以我本來只打算買票支持公益、人不到場。

沒想到宣澤真有辦法,請到電腦玩物的站長、台灣 evernote 達人 - 異塵行者 Esor 來做一場講座,除了門票做公益之外,對我最大的改變就是:我又再度刷卡付費升級為 Evernote 的專頁版使用者了!XD

為什麼會有這麼戲劇性的轉變呢?且聽我道來 ...




不只是雲端硬碟,而是你的雲端大腦!


你是否有以下經驗: 當你想準備一場演講、寫一篇部落格,隱約記得讀過哪本書中講了哪句話、看過哪篇報導,卻如大海撈針般在google裡搜尋?

又或者跑到書局、或看了人家推薦一本很棒的書,趕快下單買回家,卻發現書櫃裡裡已經躺了同樣的一本?

筆記寫完的一個月、一年、甚至三年後,剩下什麼?有用嗎?怎麼用?Esor 告訴你,用數位筆記將能克服筆記的 11 道陰影!哪 11 道這邊不詳談,我只講其中最打中我的一點: 

以搜尋代替分類,建立雲端大腦

分類過於雜亂,當初我會放棄 evernote 就是分類太多、記事本太多,隔一陣子又覺得之前的分類不喜歡,想重新分類又太麻煩。Esor 提供一個很棒的分類法,以現在、未來、過去三大類來分,

畢竟我們的大腦也並非像圖書館般分類,而是執行現在、計畫未來、提取過去的作用系統。key in 的關鍵字進入雲端大腦就猶如過目的資訊進入人腦,等到需要使用,比如要寫一份企劃案的時候,就能做很有效率的搜尋。

【我這樣做】:部落格題材、醫療新聞可以用evernote整理,利用evernote web clipper的功能,除去雜訊、保留乾淨有用的本文、圖檔資訊,建立自己篩選過的資料庫,將來可以提供自己精準、高品質的搜尋。


又見火星爺爺:跟沒有借東西 


宣澤的筆記課之前我參加過,經過幾次下來不斷的提升可以看出來他運課能力大有成長,很是替他高興,有關宣澤筆記課的感想可以參考我這篇部落格文:20150430 演講實戰筆記講座--心得。而我還發現宣澤的三段式筆記法跟 Esor 的數位三層筆記法有異曲同工之妙!(見:一分鐘學會幫你理出頭緒的筆記 3 層空間格式法)

宣澤上課裡使用火星爺爺TED演說影片做為互動實做的材料(火星爺爺TED演講影片連結), 火星爺爺是個非常厲害的講者,影片我看了多次,每次都有不同的領悟,不管投影片製作、演說技法、理念方面都會有新感覺。

火星爺爺說:『一個掉到糞坑裡,卻一直嫌糞坑臭的人,是走不出糞坑的』我想到憲哥說:抱怨不會讓事情變的更好。現在的醫療環境很糟,但一直抱怨卻不努力試圖改變現狀,猶如走不出糞坑繼續待在裡面、繼續大聲張嘴嚷嚷,結果就是繼續吃大便。

火星爺爺在演講結束前說:『各位朋友,在今天的演講裡我總共講了49次的沒有,你只要穿越夠多的沒有,就能站上TED講台。』

我沒有什麼?醫療環境沒有什麼?不斷看見自己的沒有,你就會得到越來越多。


贈送的筆記書: 成功者筆記術筆記本x便利貼


這次講座實在豐盛,今週刊還特別贈送了一本雜誌跟一本小書,我迅速的翻完,挑出受用的重點與各位分享:




書中提到人可以用三本筆記本來做筆記,分別是靈感筆記本、行程筆記本、母艦筆記本

一、靈感筆記本

特色是 A6 大小,可以隨身攜帶,但是我個人認為這本筆記可以用EVERNOTE、行程筆記本+便利貼代替兩種方式替代。

在電腦玩物有分享另外一個好用的 app 軟體 Do note,可以幫你更有效直覺的記下你的靈光一現!


Do note 與 Evernote 整合後,可已變成直覺隨寫日記的強大方便工具!


Do note 可以與多種程式整合,包括 google calender,你也開始替自己撰寫編年史吧!


二、行程筆記本:

我想這本我會保留紙本書寫,規劃行程用寫的有助思考,我會保持原來蔡依澄校長建議的行程紙本筆記本,並且多添購小型便利貼,來把忽然想到的行程流程貼在右側空白頁。




三、母艦筆記本:

電腦建檔前的資訊統整,把便利貼分類、或以便利貼規劃好的執行流程步驟打散、按日期編排進去。這本我想買大本的日誌筆記本,放在電腦旁,搭配電腦 EVERNOTE 使用,甚至好的流程圖、心智圖可以拍下來上傳數位筆記庫做為日後檢索搜尋使用。


結語


這次 Esor 的講座我全程使用李宣澤的筆記法紀錄,結束後我打完心得、將 Evernote 付費升級到專頁版,今天試著把臉書看到有興趣、日後可用的題材收集到雲端大腦裡面、按照 Esor 的建議刪除了許多無用的分類記事本、重新按照過去、現在、未來分類,甚至逛逛電腦玩物的網站後還去下載了 Do note ( 延伸學習的概念 XD)

試著藉由著將記事型筆記變成進攻型筆記,希望這次 evernote 這顆雲端大腦能幫助我很多!

謝謝主辦單位以及所有辛苦的同仁,今天與許多網路上的朋友在實體見面,很是愉快!有緣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