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4日星期六

真正的小確幸,不只是一杯好咖啡






今天是值班日,一早的時候我發現辦公桌上躺了兩包豆子,印上可愛的貓頭鷹圖樣。我隨即會意過來,這應該是 Tony 哥放的吧!

到急診拔完一個魚鉤拔完一個魚鉤以後,我煮了開水,趁新鮮手沖一杯,雖然比不上嘉君的果香四溢,倒也算香醇回甘。

我坐在電腦前面,啜飲咖啡,打開電腦,享受假日值班片刻的小確幸,畢竟誰也不能保證下一秒鐘會不會電話響起,有一個急性心肌梗塞或動脈剝離的病人要送來開刀,人生最難得的就是能活在當下,不是嗎?

我接者想到我的小確幸是什麼?他們說,人不能以小確幸為滿足,要為遠大的夢想努力、捲起袖子改變現狀。可我的確喝了一杯好咖啡就深感滿足,我想,我的小確幸該不會就是一杯好咖啡吧?這樣子好像又不對,你說嘉君的豆子強過貓頭鷹,那麼貓頭鷹理論上就不能讓我感受到小確幸了不是嗎?

我忽然明白,我的小確幸不是來自於咖啡本身!以時間來區分的話,比起品嘗咖啡,那種出門在外打拼,拿起一包嘉君為我特製的耳掛包,撕開包裝,香氣滿溢的那一瞬間,就好像夥伴在身邊為我打氣一樣;看到桌上那兩包貓頭鷹豆子,我就想起 Tony 曾經說『喜歡的話我再來補貨』,我順便也想到結婚那天他無司擔任班運工、中國醫藥大學演講那天還過來幫我攝影。


做事一定要有目標,做人不要太有目的。

有人會說,他們不過是有求於你罷了,這不過是服務顧客的一環罷了。我替腦子裡有這種想法的人感到可惜,他們還沒有真正做到課題分離,從而能對身邊的一切事物表達感謝。我常常講:『做事一定要有目標,做人不要太有目的。

要求回報是人生最大的謊言。你好比我今天發願舉辦一場公益演講,預計賣出 400 張票,我盡力推廣,這就是為目標努力。結果後來只有 50 張,甚至來了不到 10 個人,但我還講得很開心、很用心,很謝謝這 10 位朋友,這就是沒有目的。憲哥說,沒有目的就會達成目的。

我拿麥克風不是為了演講開課賺錢,而是為了闡述表達理念、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寫部落格不是為了衝瀏覽人數、賺點擊廣告費用,而是為了紀錄文字、開放平台集合正面力量。有一天或許演說會有收入、或許平台能推廣很棒的活動,附加價值自然隨之而來。沒有目的,就會達成目的。

說回來,我們真心對待朋友,朋友自然真心回報,但即使沒有回報,我們也不會感到太過遺憾,不求回報,就能真正做到課題分離、突破人生的謊言。

打完字咖啡也冷了,不過冷咖啡也別有一番風味,您說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