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滴水穿石的人生逆轉勝



夾在憲哥跟小騎士孫育仁中間的就是小弟我,右邊是我太太馮俐瑋。


作者:楊智鈞


前言


這是一場很特別的活動,很早以前我便買了兩張票,一張要給我太太。當初我太太聽到我又幫她報了演講又是一陣碎念,說她以經聽夠了之類的,想不到最後哭得最兇的就是她自己(笑)。

這場活動憲哥找來了五組來賓,他自己像個活動策畫者、主持人。我最後的心得與憲哥 10 分鐘開場白提到的一個點一樣:『我覺得到最後,被幫助的人不是他們,而是我們這些所謂的正常人。』


台灣最近發生很令人遺憾的社會事件與悲劇,許多人會熬不過這一關,倖存者即將面對得是截然不同的一生。我想,這些人怎麼重新接納自己,重返社會?

這場演講五組來賓的際遇不同,不可否認的,他們都是生命中的鬥士、毫無疑問的勇者。而這股勇氣的出發點,或許正是巫爸所講的:『我們有一天發現到,原來即使是我們的遭遇、我們的故事,也可以幫助別人!』傷者需要的或許不是過多無效的憐憫,而是重新找到繼續貢獻社會的自我價值、自我實現。


生命就該不斷勇敢嘗試


小騎士闖通關 孫育仁

孫育仁穿著帥氣的騎士服上台演講,帶著一股獨特的幽默感,慢慢卻一就能夠清楚的表達他的故事。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有一回他跑步跌倒,媽媽將他扶起來,告訴他:你為什麼要跑那麼快呢?你一輩子都是個腦性麻痺的孩子阿!他這才頓悟:『原來我一直想要成為一般人,後來有一天我倒在地上,才發現腦性麻痺會跟著我一輩子

育仁從他被丟包初到馬場做著清馬糞、跟馬聊天的基本工作,認識到馬很單純、牠只看你對他好不好,從而有一天終於可以騎到馬背上,讓他這樣的人終於有『跑步』的機會,他打趣的說:『以前都是別人用鼻子看我,坐在馬背上終於可以用鼻子看別人』進一步分享到他努力成為選手,代表國家參加大賽的故事。

在這個過程裡,育仁從一個『證明者』(想證明就算是自己也可以做得到),到真正成功以後,真心的感謝大家,感謝所有幫助他們的人:『沒有大家,也沒有我可以比世界盃』,最後站上講台、或者透過廣播、電影,將他的故事分享出來,希望對別人有幫助。

我認為,這就是被討厭的勇氣一書裡所提的接納自己、相信他人、貢獻社會三個階段,跳出書本的最佳呈現,這是給我最大的收穫。

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他們的故事,可以購買小騎士闖通關之美夢成真 DVD(點我購買)點此觀看電影預告。



時間有限的人生


身障棒壘球協會 朱廣霖

一個身患家族性肌肉萎縮症的患者,卻寄宿一條熱愛棒球的靈魂。原本加入正常人棒球隊的朱廣霖,在某一天,不得不面對無法被視作正式球員、派上場比賽的事實。

從他承認自己殘障、放下自尊而加入身障棒球隊的心路轉變,我看到同樣發生在小騎士身上的接納自己。 加入以後,才發現自己不是最可憐的,裡面的奇人異士很多!

最後一手殘疾的隊長上來示範單手『接、拋、傳』一氣呵成的傳球動作,令人印象深刻。下課時間在走廊遇到隊長,他說他看過日本影片,日本人的動作流暢甚至快過兩手健全的選手!影片裡面拿柺杖跑壘跑者速度也十分令人驚嚇!


與隊長合影。



打棒球對於部分的身障球友來說,其實會加重身體負荷、讓病情退化加快,但是,棒球讓他們的生命重新有了靈魂、有了意義!『得了球癌』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彷彿見到櫻花燦爛的飄落…

你的人生裡,有沒有那種事,讓你擁有即使用生命去奮鬥也在所不惜的熱情?我們習慣於算計代價、凡事都要考慮C/P值,好久不曾擁有義無反顧的熱情了!這個問題,也不斷在我腦裡迴響…


不要看已經失去的,

為現在擁有的感恩。


一首搖滾上月球 巫爸/ 巫媽/ 以諾/ 以欣 

紀錄片看過 3 次、主題曲聽過不下 100 次,聽到本人演講卻是第一次,看到他們全家人,有種電影人物走出螢幕的真實感,以諾跟大家問好的那一刻,我已淚流滿面。

巫爸深入分享一路來的心路歷程,都是紀錄片裡面沒有披露的部分。兩個原本健康、活蹦亂跳的孩子,竟被診斷醫師也不曾看過的罕病,原本平靜幸福的生活驟然鉅變…

『痛苦來自於對未來的茫然』巫爸這麼說。生活步調的緊張讓夫妻常常吵架,社會的異樣眼光、傳統思維的謠言不絕於耳…讓巫爸不止一次萌生自殺的念頭,甚至,巫媽開出『六百萬讓你單身離開、去找你的幸福』 這樣的豐厚條件

而這些,被以諾天真的『今天晚上要吃什麼?』一句話叫醒,巫爸開始接受心理諮商、向外面尋求協助,成立睏熊霸樂團,最後鼓起勇氣站到台前分享故事、發現自己的故事竟然可以激勵、幫助別人,重新找到定位、獲得鼓勵。這是阿德勒心理學【接納自己、信任他人、貢獻社會】三階段的最佳展現!

這次的演講我也更認識以諾與以欣,包括當初以諾主動說自己要做檢查罕見疾病、以及後來當大人們猶豫要不要讓他接受高風險的脊椎手術時,他竟然表明自己願意接受手術:『手術的結果只有 2 個,一個就是上去當天使,一個就是活下來,』對照現今眾多無理取鬧的病家,擁有不多的以諾,更能真誠的面對自己的生命與治療。

在打這一段的時候,我又點開主題曲『一首搖滾上月球』來聽,就算已經聽過數十遍,前奏下去再度熱淚盈眶 ... 這是一首令人又哭又笑的歌曲。

2013台北電影節|一首搖滾上月球 Rock Me to the Moon

這次看見以欣跟以諾,功能似乎又退化了點,不過,以欣考上研究所、以諾也上了大學,我想,他們與巫爸巫媽一家人,都是真正的生命鬥士。憲哥說的好,有時候,真正可憐的是我們這些正常人


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


景美女中拔河隊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短片播放一場與中國大陸的決賽,景美女中在3 戰 2 勝的賽局中與隊首戰成 1:1 平手,決勝局與對方苦戰 3 分鐘,甚至一度跌坐在地差點敗陣,又再度站起來逆轉獲勝!我在 youtube 找到了這支短片:

艱苦卓絕的一役!20140223中華女子拔河隊於世界盃拔河錦標賽500KG組逆轉勝勇奪冠軍!

為了目標與夢想,你可以堅持到什麼程度?

演講結束後,我看到她們幾個女生騎著機車準備離去,一邊閒話家常、打鬧,要不是剛剛待在那個現場,你絕對沒辦法想像她們竟然鍛鍊出如此不平凡的堅毅、團隊、勇敢。幾個稚氣未脫的小女生,未來在職場面對各種人生的難,想必擁有與眾不同的心理素質與競爭優勢。


I'm from Taiwam


洪馬克 導演

洪馬克對原生土地的熱情以及個人天賦的追求,是個感動的故事。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點,是他提到曾經一度因為拍廣告效果與酬勞都不錯,而過上了一段拍廣告的日子,直到有一天赫然發現,這不是自己想做的事情 ...

『拍廣告不是在當導演,拍廣告是在替廠商服務。』他說。這令我想起日前一位設計師朋友提起,他覺的設計師為了餬口謀生,不得不妥協自己的理念、去做出迎合客戶口味的商品,令他倍覺痛苦。

我常常說:『當興趣與夢想變成賴以為生的工作,他就不再是興趣與夢想。』反映到現實的醫療生態,我認為在這個亂世,爭取合理的醫療報酬固然重要,但是就目前的局勢來看,真想當好醫生,唯有開創醫療領域之外的收入來源,有恃無恐,你才能真正有所為、有所不為。


熱血追夢、找回天賦-洪馬克。


憲哥一個起心動念,加上眾人之力的協助,有了這麼一場啟發性十足的超棒演講。憲哥謙稱自己沒有實際幫忙多少,純粹出一張嘴巴而已。從年初超級簡報力開始真正接觸憲哥,半年多的時間裡,我慢慢體認一個人如何建立自己品牌、成為一個有正面影響力的人。

憲哥在開幕致詞裡說:『如果你講出來的話沒有辦法讓事情變得更好,那就請你把嘴巴閉起來!』聽到這句話我嚇出一身冷汗!曝光度與話題性不是影響力,真正的影響力是看有多少人認同你的理念而與你一起努力、改變周遭的人、改變世界!

自勉也與各位讀者共勉!


故事的力量 5 張簽名 CD 入手完成!


【如果你也從這篇文章裡獲得了一絲正面力量,歡迎按讚、轉載分享!我們一起讓人生、讓世界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