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6日星期日

【比賽,就是打仗】台灣血管外科學會第 10 週年 - 青年醫學演講比賽 - 冠軍得獎心得





知道學會要舉辦病例報告演講比賽,大概是七月底八月初的時候。看到得獎者可以獲得機會去代表台灣去上海比賽,實在很誘人。不過,由於整個八月實在沒空,腦中也沒有什麼題目,『還是下次再去吧』這樣的心情,我本來是不打算參加的,But...


Tony、瑋姍兩位主動脈支架技術員不厭其煩的推坑鼓勵我,凹不過他們,硬著頭皮詢問我的學長 - 台中榮總專做大動脈支架的專家蔡忠霖醫師,有沒有合適的 CASE。結果學長給了我一個相當難搞精采的 CASE 阿...

不過,既然決定要參賽,就要竭盡全力!


好的廚師,不論拿到什麼食材,都要能做出一道好菜!


這個病例做了第一次手術、出院、之後又因為併發症住院,最重要的,最後還死了!死掉了阿,以故事來講就是個杯具阿!複雜、死掉的案例,做為醫院一小時的死亡病例報告拿來唇槍舌戰理性討論非常適合,用作 7 分鐘的比賽案例就有點不是那麼...

我跑了趟總院,花了幾個小時的時間翻出所有病歷、手術記錄、手術照片、護理紀錄查詢,做整理、去蕪存菁,當天,還順便收拾當年總醫師坐的位子(打包行李),說實在的,心情有點複雜...

好的,手上就這個病例,兩次加起來超過兩個月的住院、最後還併發症死亡的個案,如何報得精彩


比賽,就是打仗!


打仗想要贏,就要擬定戰術、實戰模擬、最後進行戰場觀察。
大會公佈的評分表

戰術細節部分,如何脫穎而出?一篇文章很難細細說明,有機會、場合的話可以再分享。我只能說,評分表很重要,因為評審也就是根據評分表來打分數的,知道哪幾個地方是自己可能會失分的地方,就要在別的地方搶回來!

投影片的製作,我師承新思惟的蔡依橙校長與邱建勳勳哥,之後融合各家技術,型塑自己的風格。

案例鋪陳與討論,運用的是新思惟蔡校長與陳一銘醫師的論文統計與寫作課程裡的課程要點,去蕪存菁,討論最重要的部分。

簡報技巧方面,除了新思惟之外,超級簡報力的課程對我的簡報技巧提升也有莫大助益。企業知名講師謝文憲曾經說過:『專業,建立在通俗的溝通上』,專業也可以不無聊,醫學專業討論的重點一個沒有漏掉外,你的簡報怎麼更精彩?

我的好兄弟消防員蔡宗翰說:楊智鈞,我覺得你會得名。

為什麼? 我問。

『因為連我都好像聽的懂。』

如果要有一個簡單的標準,我想,把大動脈支架治療手術、併發症、學術討論說到連打火弟兄都聽的懂的話,你就成功了!

原來學長的投影片

全部解構重組的投影片

比賽之外


其實,這次的賽前的心情有點不安,我想這是身為一個醫療後輩,長久在體制下成長根深蒂固的恐懼:我會不會被否定?會不會不適合學術風格?名單上那麼多赫赫有名的人,我會不會被河蟹...?

賽前兩天,更發生一件可怕的事...

賽前兩天公布的大會節目表

你發現了嗎?賽程表上沒有我的名字沒有我的名字沒有我的名字

因為很驚訝所以說三次,大會後來補記了我一份名單,結果我是最後一個。當天發的大會手冊,上面又多了兩個。大門口的立牌,有一個人又不見了... 一個比賽參賽名單改了 4 種版本,嚇出一身冷汗...


學會今年贈品:琉璃工房的紙鎮。

幾天前,我在醫院導管室練習的時候,同事忽然問我:「楊智鈞,你幹嘛這樣一直練?不是講的完就好嗎?」 我回答他:『我必須練到一種程度、就像是跑到街頭籃球場打球,但是你一下場大家就知道,這個是Michael Jordan , 這個是 NBA 來的!』

你要告訴大家:你是職業選手。要有那種:評審如果不讓你得名,他會對不起你、對不起聽眾的自信與表現!




講是這樣講,前面說過的,醫療體制造成根深蒂固的不安與恐懼依然縈繞不去。比賽的前一晚,我待在飯店裡面持續練習,寫下了這段話:

『飯店房間沒有鏡子,只有一面大電視。我無暇觀賞,只是一股勁兒,對著螢幕中略顯漆黑的自己,練習、不斷練習。

明天的青年醫學演講比賽,確定的參賽者總共19人,取前兩名。名單裡有許多道上早已知名的人物、亦或大老的愛將等等…

名不見經傳如我,所能做的,就是盡自己的力量,把投影片做到最好、把上台的技術發揮到最好,沒有失誤、沒有遺憾,如此而已。

謝謝所有這段日子準備過程中,幫助過我的人!』




真正得獎的時候,我拿了獎狀,走回座位,拍下這張照片,想起這段時間的種種,包括打字的現在,不禁眼眶泛淚。

心中巨大的受迫與不安感、體制內沒有受到過正式肯定、空有一身武藝、不知戰場在何方的我,參加了一個學會舉辦的正式學術比賽。

超過 100 次的練習、投影片修改 … ,我回想起超級簡報力頒獎那天,大家在一起又笑又哭的畫面,那是只有拼盡全力的人才有福氣享受的淚水!

我要感謝的人很多,部分感言寫在這裡了。謝文憲憲哥說,把握每一次上台的機會,你就會被看見。

我要說的是:如果持續堅持,有一天,你的努力會被看見!


與另一位柯P - 柯博仁教授(不是柯博文阿XD)合影。以前沒想到他是很親切隨和的人阿!

這次學會有趣的地方是,好多醫界朋友、包括前輩都看過我的外科醫師大滅絕影片,甚至長期關注我的部落格或臉書阿!又變成臉友認親大會的感覺阿!XD!這就是互聯網時代!

最後感謝血管外科醫學會舉辦這麼與眾不同的活動,致力於醫學論述表達能力的進步,血管外科學會相對是個年輕的學會,許多中生代老師跟新生代會員都充滿活力!也感謝辛苦的評審老師們,流程 delay 到七點才結束,真是辛苦了!

9/5 之後的放鬆:醫學演講比賽結果怎樣我是不知道啦…倒酒完美度大賽據說倒是活動以來第一高分 XD

僅以這杯啤酒祝福每一位努力過、還有持續再努力的人,乾杯!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