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

心得 -「鐵桿粉絲」Alex




今年以來這是第三次聽楊智鈞醫師的演講,在中國醫大,談的是醫療崩壞、在新思惟x台南,談的是旅遊,今天的主題是【心醫病溝通力】,這位講者一直不斷地在進化,一直不斷地挑戰自己的可能,而凡人聽者如我,也的確看到了智鈞醫師的無限可能!


YuoTube上那段醫療類點閱率排行第三、觀賞次數突破十萬的影片,看了著實震撼人心,自己目前從事的是醫療資訊服務業的業務工作,自然也對醫療崩壞這個議題充滿了關注,改善這個體制的相關討論已經很多了,也相對困難,前天台北不是還辦了個熱鬧非凡(砲聲隆隆)的研討會?那從小地方(其實也不小)做起呢?改善醫病關係是不是可以試試?先從醫病溝通開始是不是可以試試?

自己雖非第一線的醫療從業人員,但設計出一套好的醫療資訊系統,難道不需要建構在良好的醫病溝通關係的基礎之上?如果清楚地知道病人要的是甚麼,醫護要的又是甚麼?對於醫資系統針對醫院工作流程的設計與開發,難道不是也挺有幫助?所以今天早上提起勇氣私訊給智鈞醫師報名,他也很爽快的答應了!

今天學到的心法相當具實用性,個人認為不光僅適用在『醫病』溝通上,甚至業務與客戶、甚而夫妻溝通、人際溝通應可適用!

溝通之前的6W法則,先確認這場溝通的人事時地物(布局),透過房仲廣告的那段影片告訴我們誰才具有決定權,業務銷售技巧也如出一轍啊,別只想著一直要去"推銷"產品,找到關鍵決定者,針對他的需要及關心在乎的點去提供服務才是王道。

溝通技法提出【傾聽三層次】及【溝通五技法】,傾聽溝通對象話語中的內容情緒意圖,判斷情勢,決定對策;再利用點頭、眼神、簡答、重複、總結等五技法,讓病人(客戶、老婆、爸媽)清楚你的重視、關懷、接受、了解。

並利用最後階段的簡報技巧,三幕八鏡的總結說明,提出對策,共同面對解決問題,如此一來,就非只是單向的說明病情(姿態高),而是真正可以達成互動溝通,共同的面對疾病,就如同智鈞醫師一再引用的『我們與患者絕對不是敵人,疾病才是我們共同的敵人,我們是一起對抗疾病的夥伴!』

醫護人員也可能同時是病人或病人的家屬,智鈞醫師以自身之例,說明在太太懷孕初期遇到困難時,也曾逛醫院、也曾不相信醫師,讓大家體會『要先身受了、才能感同』!

氣質出眾溫柔婉約的陳盈君職能治療師,讓我見識到了關掉投影片,已全然說故事的方式娓娓道出自己從事職能治療的案例分享,能從細節去傾聽、了解病患的感受,進而幫助了躲在職傷之後的病友走出人群,這需要多大的耐心與細節關注!


斯棓醫師的三分鐘短講處處是梗,福哥的最後註腳更是切中要點『在我們病人或病人家屬眼中,你們醫護都是我們的神』,也企盼醫病關係真能從此小地方(也不小)改善起!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