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

心得 -「關鍵字」 楊樹文醫師(彰化秀傳醫院)

這九十分鐘的課,我的心情一直處於非常亢奮的狀態。
我提早到會場,原本想為主辦單位幫忙。但似乎沒有幫上忙。
楊智鈞醫師的演講與分享,準備的時間應該不少,這一次,我終於可以到現場體會一位七年級的主治醫師,如何準備一場演講,如何簡報,體會到鈞哥現場的舞台魅力。

講座的主辦人及引言人是陳昭惠主任,是我們兒科界資深的主治醫師。陳主任對這場教育課程的事前準備花了不少時間,包括引言人簡報製作,提前一個小時到會場。這一切是送給提早到會場的人的禮物。

陳昭惠主任也投資了不少金錢與時間在進階簡報功力,舉個例子,陳主任半年前在彰濱秀傳醫院擔任新生兒急救課程的講師,俐落、高度視覺化的簡報就給了我們很好的榜樣,實在是我們年輕主治醫師的Role model!

跳脫框架、換位思考、從心開始溝通


每天日常生活的溝通,不只適用在醫界,在教育界,在產品銷售,每一個人都需要這一種能力。「溝通」是雙向的,只有我們換位,再思考,想好最後的溝通目標,才能把自己的想法完整傳遞出去。

楊智鈞醫師中榮場的講座,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關鍵字」「身受感同」

我是照顧兒童氣喘的醫師。在臨床上診斷三歲前的兒童氣喘確實有困難。而兒童氣喘一旦被醫師診斷出來,父母的心情是非常焦慮的。

日後我在病情解釋的時候,我會更加去細心體會,每一位家長講的關鍵字。
包括:氣喘的兒童是否一輩子要用吸入型類固醇或口服藥物,保險公司如果拒保呢,保險如果不能加保怎麼辦?

聽完演講後,我要在這週要作出解釋病情的action plans 的微簡報。
利用三幕八鏡的說明,提出氣喘治療對策及預防發作的口訣,我們醫護人員與家長一起面對兒童氣喘的難題,就如同楊智鈞醫師提醒我的:『我們與患者絕對不是敵人,疾病才是我們共同的敵人,我們是一起對抗疾病的夥伴!』

在陳盈君治療師的演講中,我也有很多的感動與學習。
盈君治療師在演講中提到的這位二十幾歲的個案,後會我在腦海裡有很多畫面,很多病人情緒的情境都慢慢浮現。

這其中,「閉嘴、放空、微笑」。這是我一直在學習的功夫。就像黃曉峰醫師講的 這是溝通智慧的高招。「閉嘴」是醫療專業人員最難的功課,但我日後會在適當的時機逐漸落實。

楊樹文醫師 彰化秀傳醫院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