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7日星期一

【健康產婦、觀念顛覆】我感冒了,可不可以繼續餵奶?




前一篇顛覆坐月子五大謬思的文章,意外引發另一個問題:生病的媽媽可不可以繼續餵奶?這不僅是許多新手媽媽關心的問題,也是許多長輩拿來威脅產婦不能外出、不得感冒的理由。到底真實世界的證據如何呢?


來自小兒科醫師的專業建議


小兒科主治醫師黃菁樺醫師(黃醫師臉書頁由此進),同時也是我的好朋友,常常利用其專業簡報能力在重大感染病流行(例如:上一波登革熱)時,製作淺顯易懂的懶人包供民眾快速瞭解。

他在我的臉書頁留言:「另外感冒可以餵母奶, 感冒可以餵母奶, 感冒可以餵母奶; 注意口鼻接觸傳染就好, 母奶不但無菌甚至有生病時產生的抗體, 更補~」(因為很重要還講了三次 XD)

意思就是:感冒病毒是經由飛沫傳染,母奶中含有感冒抗體,寶寶喝了更好!但是要注意與寶寶接觸的時候戴口罩、洗手。事實上,我認為避免寶寶感染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讓任何人(包括你自己)親他。






國外專業資訊


有關於哺乳的專業網站、問題都可以在 LactMed 查的到,不過他是英文網站。我擷取幾個重點:

感冒可不可以餵奶?


「If you have a cold, the flu or almost any other common illness, breastfeeding while sick is safe and is actually still the preferred method for feeding your baby.

With or without breastfeeding, your baby will most likely be exposed to your illness. However, when you are sick, your body makes antibodies to help fight off the illness. The advantage to breastfeeding is that your antibodies will be passed on to your baby through your breast milk, boosting your baby's immune system.」

這一節的重點是:感冒哺乳安全無虞,而且可以把抗體透過母乳傳給寶寶。

感冒發燒可不可以吃藥?


「most medications that help relieve fevers, such as Tylenol (acetaminophen) and Advil (ibuprofen), are safe while nursing as well.」

大部分的退燒藥:包括普拿疼、阿斯匹靈、消炎藥對於哺乳都沒有影響!

我要病得多重才需要停止餵奶?


這一篇文章寫的非常之好:Should breastfeeding continue when mom is sick? (媽媽生病該不該繼續哺乳)。裡面提到,文獻指出:大部分的感染症(即使菌血症需要施打抗生素),繼續哺乳都沒有問題。當有嚴重感染症需要用藥的時候,與你的醫師討論。

他還提到,事實上,因為媽媽生病暫停哺乳會使小寶寶更容易生病。

好,看起來媽媽生病要不要繼續餵奶已經沒有懸念了,那到底如果媽媽生病了,怎麼避免小朋友被傳染呢?


結論:預防寶寶感染的三大方法


1. Washing hands often
2. Avoid sneezing/coughing on baby
3. Limiting face-to-face contact

中文:
1. 常洗手,使用洗手乳更好。
2. 避免朝著寶寶的臉打噴嚏、咳嗽。(戴口罩)
3. 避免任何人、包括你自己,親小寶寶的臉或嘴。(其實隔絕這一項比其他拉拉雜雜的習俗都有效)


破除迷信、建立自信
讓親子更健康,歡迎分享文章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