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俠醫觀點】務實的兩個讀書態度


如果你在臉書上發表一篇類似『請問各位今年(或這個月 whatever...)讀了幾本書呢?』、或是上傳一張你新買的幾本書的照片,下面一定會湧進一堆留言,大概不外乎三種類型:

1. 『這本我也看了,很不錯』-- 輸人不輸陣型
2. 『還有一本ooxx其實更好』-- 硬要比你行(型)
3. 『我已經看了n本了,正在買 m 本!』-- 數大便是美型

有的朋友很緊張,常常覺得自己看書速度不夠快、自己沒有看幾本書是不是很弱、跟不上潮流?甚至自己真的不愛看書,是不是在這些書霸面前抬不起頭,而跑來問我:楊醫師,你看很多書嗎?那本什麼什麼的你有買嗎?

藉這個機會說明一下、順便分享我現在兩個讀書的態度。




我其實不愛看書


柯P說: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所以,就大方承認、說白了吧!對,我就是不愛看書!而且看書的速度也不快!我以前也跟風、『追』了很多網上人家推薦的書,結果買了也沒看。後來蔡校長、Xdite 他們鼓勵『炊書』(編按:意思就是把書裁掉、利用專用掃描器掃成 PDF 電子檔,在 ipad 或電子閱讀器上閱讀),我一度也想敗全套裁刀、掃描器。可是後來想想,得了吧,你一本書背上飛機去又回來也沒翻幾頁、掃 100 本在 PAD 裡面就真的會看?

認識自己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如果你本來就是個書痴、飛速閱讀的文青,的確炊書、跟風買大量書籍會適合你。如果你像我一樣本來就不是個喜歡讀書的人,還是醒醒吧阿宅!我的兩個讀書態度或許會適合你。


態度一、這本書能彌補我的知識鴻溝


我把他叫【有目的的閱讀】。學生時代讀課本,出社會以後成人自我學習,為了跨越知識鴻溝的工具書籍。好比:投資書籍、專業書籍、簡報書籍、溝通技巧書籍...等。李笑來有一篇文章提到:追求讀書量是沒有意義的,真正的價值在於能否填補你原有的知識鴻溝。另外一篇文章也把這個道理說的很透徹:理解,重於速度。(請見:如何真正消化一本書

所以,我現在對於工具類書集的處理思考如下:

1. 這本書的知識對現在的我有沒有用處?
2. 大略看一下目錄,瞭解哪些章節是『事前就覺得比較有幫助的』,先打勾,讀到該章節時特別注意。
3. 將重要頁次折頁、應用連結寫在便利貼上貼到該頁、把重點摘錄到前面空白頁,這樣到最後你只需要把便利貼取下,再從首頁手寫重點摘錄精華、整理到筆記本裡就好了。



『讓這本書真的幫到你』,提供給您參考。


態度二、這本書能讓我快樂


我把他叫【無目的的閱讀】。不喜歡讀書就真的十惡不赦嗎?其實也不見得。有一些書是閒書,他不見得毫無用處。拿我太太馮俐瑋來說,她很喜歡看 『羞昂』宅女小紅的書。


這種書你要說知識水平不高、沒價值嗎(連羞昂自己都大方說:不是『廢話』我是不講的 XD)?我倒持很正面的看法,因為至少我太太以及很多人覺得很好笑,覺得她們的心聲被『同理』了,苦悶的生活有了一點歡笑,我覺得以這個層面來講,羞昂的書是很熱血的!不輸海賊王阿!

歷史書、閒書、漫畫書,只要能說上一個好故事、能讓你開心,我認為這本書就對你有意義!不用跟風買一堆很潮、很有『水準』的書,到最後很有可能你頂多翻翻封面、其實也不會看的,放在那邊只是長毛(發霉)而已。

說到發霉,我還有一件事情想跟大家分享...


『珍藏』很重要嗎?


前幾天我聽網路視頻『一千零一夜』,梁文道提到:有人問他,很多買來的書都長毛、發霉了,要怎麼處理?他有點納悶的滴咕著:我住的地方不一定、書也四散各地,我以前也曾經為了保存一些自己覺得很有收藏價值的書籍,特別去研究了書籍修補的方法,現在都已經全部荒廢了,我想我很多書應該也都發霉了吧...怎麼保存書阿,坦白說我也不知道,因為...

『現在的我,已經不太關心這個問題了。』


熟悉羅胖的朋友都知道,他搞了個前半生藏書拍賣會,有些朋友很認真,覺得羅胖這樣還可以弄點噱頭賺錢、而自己只能把藏書當資源回收或便宜丟給舊書攤,而覺得自己很 low。我認為這事情有兩個面向:

第一、做為商業拍賣手法,羅胖這招是很創新、值得學習的。
第二、做為書籍處理手法,其實都是『捨得』,跟梁文道置之不理、或很多朋友資源回收、丟到舊書攤,意義差不多,沒有高明多少。

所以處理書籍的手法不重要,重要的問題還是兩個:這本書曾經幫到你、填補你知識上的某個缺口了嗎?這本書,有讓你更快樂嗎?祝福各位知識增長、天天開心!



如果你認同這篇文章的觀點,歡迎分享,讓更多『其實不怎麼愛看書』的朋友,也能跟書交上朋友!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