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青春炸裂!!成大 21 屆全國高中生醫學營 - 專業醫師論壇


最夯的『愛心』手語大合照

地點是舒服、昏暗、座椅柔軟的演講廳。

時間是午睡起床後的兩小時。

你的前一個活動是一整上午的『醫學倫理』論壇、
後面則是戶外活動『校園巡禮』。

對象是 100 名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中生、
加上 80 個大一到大三的醫學生小隊輔。

喔對,我自己年少時也參與舉辦過三次醫學營,混過暑期營隊的都知道,晚上基本上是沒有在睡覺的,無論是小隊員、還是小隊輔。

2 小時的專業醫師論壇,對象睡意正濃、意興闌珊,你是一個專業人士、不是藝人歌星,總不能上場耍寶(真要耍寶,不要說你,我也不會。)


開講前的全倒狀。

好,現在問題只有一個:如何在講出有料內容之外,還能炸翻全場?


八個字:『FAST 串場,聽眾為王』

『期許自己也有像醫生的自我學習能力,這是求學階段的我們最需要擁有的能力。』- 小隊員


首先,屁股離開座位!


午後演講,送大家一個口訣: 冷笑話不好笑,小遊戲才有效


帶一個站起來玩的小遊戲,可以迅速提振精神。有意修練演講之道,口袋裝幾個小遊戲絕對必要!建議可以去買楊田林老師的『遊戲人生』,從裡面挑幾個喜歡的來做練習。


第二,穿插趣味題材!


由前延調查(註:前延調查很重要!)高中生 2/3 是男生,1/3 是女生。男女兩個族群都要堅固的話,得設計不同的元素。

針對男生加入電玩元素,操作『電玩進化史』

電玩進化史:讓學員討論電玩世代進化過程,市場與工作型態的變化。

女生呢?新增『偶像劇進化史』 XD

劉大尉,今天也麻煩了 XD


第三,FAST 元素與靈活的互動


前文分享過俠醫 FAST 演講吸睛大法的內容,(參見前文:『俠醫 FAST 快速吸睛法』、『俠醫 FAST 極速簡報開場法』),只要靈活運用,必能縱橫大小演講現場!

Fact 事實

提出數據、解釋數據。



切開過去成長模式的手術刀!

Ask 拋出問題


舉手只是互動的第一步。

走入觀眾,讓大家都感覺自己有發言機會。

肯定、相信、承認各種答案,並且能適度回應。

在 Ask 發問力之後,講者必須進一步精進自己的『回答力』。有經驗的聽眾可以發現,會用問問題來跟聽眾互動的講者不少,但是能夠適度回應聽眾答案的講者卻不多。這的確需要平時練習反應能力。

舉例來說,有一個互動題目是:想要抓住未來機會,需要 5 個 E 開頭的英文字。回答得 high 了,答案總會開始歪樓,有一個學員就說 :『Erection』!

語畢現場開始此起彼落『猴~』『扣分!』,如果是你,這個現場狀況怎麼解?

我先是停頓、不懷好意看了一下全場同學(順便思考要怎麼回答),然後回說:『頭抬起來就能看到未來嗎?很好!加 300 分!』全場爆笑。

你的『回答力』越強,聽眾就越敢丟更瞎的答案,氣氛就越 high!

Story 故事

個人的故事

別人的故事。

Tools 道具

除了獎品,我帶了當初萬芳高中同學做給我的卡片到現場。

最後,熱血的結尾!


講一句超熱血的話當作結尾阿!

頒獎一定要,你剛剛不是答應人家『有一天站在這裡就是你』嗎?XDD

超熱血的大合照是一定要的阿!

醫學營是我大學青春熱血很重要的一部份阿!這次能在不同學校、成為醫學營的講師,非常激動、感動阿!感謝骨科魂戴大為醫師 與 陳畊仲醫師,戰鬥的時候有老朋友在還是最棒哪!

現場花絮影片:連結1連結2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分享!
參加營隊的孩子不會變壞!我愛醫學營阿!

『醫師的演講真的很棒,引導我去思考很多我原本不會觸及的問題!』- 小隊員
『演講超級成功!!第一次看到幾乎大家都醒著的演講 XD 超棒的!!』- 小隊輔

預約大家都醒著的演講 - 請來信:yycoolj@gmail.com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