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11日星期四

加護病房每天查房必問的 7 個問題!



作者:楊智鈞醫師 (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記得以前當學生的時候,跟著主治醫師查加護病房的病人,那時就發現,有些主治醫師查房很有方向,有些則問問東、問問西,問題沒辦法聚焦、也當然沒辦法下什麼決策了。

加護病房的病人每天都有很多變化,病況複雜很容易失焦,需要系統性的去評估病人問題。這篇提供的『每日7問』,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什麼人需要知道『每日7問』?


  1. 你是某次專科醫師,每天只有不多的時間查房,又不知道如何下出明確的指令。
  2. 你是住院醫師,每天對著似乎病情變化沒有很大、卡住的病人,不知道怎麼聚焦問題跟主治醫師討論。
  3. 你是病人家屬,除了擔心之外,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想要更精確的了解病情、知道怎麼問醫生。



每日7問怎麼問?


  1. 營養 ( Nutrition ) : 營養狀況好嗎?開始吃了嗎?灌食狀況如何?靜脈注射營養比例?
  2. 意識 ( Sedation ) : 意識狀態怎樣?鎮定劑使用情形?
  3. 呼吸 ( Ventilation ): 拔管了嗎?X 光看起來怎樣?呼吸如何?氧氣濃度?血液酸鹼值?
  4. 循環 ( Circulation ): 血壓好不好?心臟狀況好不好?
  5. 小便 ( Urination ) : 有沒有小便?要不要打利尿劑?要不要洗腎?
  6. 感染 ( Infection ) : 抽血細菌培養?感染源在哪裡?肺炎?尿路?傷口?管路?抗生素?
  7. 決定 ( Decision ) : 目前治療方向是?今天的治療重點是?( 每天從上述六項中找出最重要的那一項做出主要治療決策。)


問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每天到加護病房查房的時候把握這七個問題,無論你是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實習生、還是一般民眾家屬,一定可以更有方向、更聚焦喔!

歡迎轉發分享,圖片引用請註明出處!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