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

化療用人工血管手術六大疑問【俠醫圖解醫學】



作者:楊智鈞(安南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最近轉介做化學治療人工血管植入手術的病人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其中又以乳癌患者為大宗。人工血管植入雖然算是個小手術,但是病患對於它的擔憂完全不輸她先前接受的乳房手術啊!

這邊整理病患常問的幾個問題,歡迎轉發給身邊有需要的親友,或者如果你是有在接觸人工血管的醫護人員,也歡迎儲存此圖當做對病患衛教的參考資料!


1. 放置位置

為什麼打化療需要人工血管?

因為化療藥物有刺激性,所以不能打在你手上的小靜脈,而必須經由一個導管直接注入靠進心臟的中心靜脈。

導管連接一個基座,基座埋在皮下。如果是乳癌的患者,通常會埋在對側的鎖骨下方。手術完以後摸起來凸凸的,以後打化療都從這個基座下針。


2. 局部麻醉


手術在局部麻醉下進行,不需要禁食,手術後立即可以回家。


3. 手術時間


順利的話 15 分鐘內都能完成。有時候病患血管比較小、難打針,會需要超音波導引或者X光導引,就會比較久。


4. 傷口大小


外觀傷口很小,只有 2 公分。


5. 活動限制


人工血管如果在手術當中有做良好固定的話,術後都能自由活動,也可以側睡,不會壓到,也不會移位。


6. 術後照顧


傷口縫合一般使用可吸收線(俗稱肉線),不需拆線。外面會用美容膠帶貼起來,三天內不要碰到水避免發炎。大部分的傷口在7天內都能完全癒合。


其他問題


Q:人工血管什麼時候可以拿起來?
A:化療結束後一般會有追蹤期,通常是一到三年不等,請詢問你的癌症主治醫師。

Q:手術會不會痛?
A:一定會。但你一定可以承受,因為16 歲的妹妹患者都可以了。


歡迎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