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26日星期一

演講想要不背稿,俠醫教你這樣『稿』!




在台上演講要怎麼游刃有餘、自由揮灑,擺脫講稿與投影片的束縛呢?

你可能聽演講高手說:『我從來不背稿。』;也有人說要:『丟掉講稿,記住畫面。』;更還有的人建議:要先把逐字稿記熟,然後再忘掉 ...

講的都很有道理,但是已經背起來的稿子要怎麼『忘掉』呢?不是很詭異嗎?


那麼,該怎麼辦呢?先說結論:演講稿,是一定要的,但最後留下來的,不是你一開始準備的逐字稿,那到底該怎麼『稿』?

『稿』定演講 5 步驟


對於演講的初學者(甚至是有經驗的人)來說,一場一個小時內的演說,我都建議你寫好逐字稿,時間越短,越要寫。我歸納了五個準備階段,以我這次去上海參加學術演講比賽的稿件為例:



1. 擬稿:張張對應

寫好逐字稿,我建議把每一張投影片要講什麼直接按編號寫下來,你可以使用簡報軟體的備註欄,或者把它條列印下來,在準備比賽(或是容錯率很小的重要短講)我兩個都會做。

2. 修稿:字字斟酌

寫的稿子跟唸的會有差異,我建議第一次就計時,如果時間誤差範圍在 30% 左右,比如 15 分鐘,你花 20 分鐘才念完,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這樣這個部分算是及格,心情也會比較篤定,接著把不通順的句子修改一下。把時間修到規定的時限內。

3. 背稿:天衣無縫

這步就比較辛苦了,盯著投影片,配著簡報把稿子背熟,需要的話可以重複第二步。

4. 忘稿:揮灑自如

好了,現在你已經把講稿滾瓜爛熟於心,接下來這一步就比較玄了,也是許多高手故弄玄虛的地方,也是今天這篇文章的重點!其實原則很簡單。

上台的時候完全背稿是有壞處的,最起碼有以下三個:
  1. 你是人:真正上場演講時會比較緊張,就算賽前再熟練,還是會有一些句子忘記。
  2. 沒彈性:缺乏因應現場觀眾反應不同,而調整說詞的空間,有時候被丟了個問題就傻在那裡,或胡亂回答。
  3. 太僵硬:背起來的稿子救項你心中的『隱形字幕』,就像看電影時還是有字幕,多少會干擾到你的投入程度。
演講稿,的確對於演講者有粉大的重要性,但是你說要把練了幾十遍、好不容易背起來的稿子忘記,是不可能的。這種『不可能』來自一個科學上的理由:人類大腦的運作,是沒有辦法『刻意忘掉』某件你刻意熟記起來的事情的。

怎麼辦呢?解法七個字:『用新的記憶取代』,把逐字稿,變成『關鍵稿』!

關鍵稿的做法有以下三個步驟:

  1. 挑重點:挑出一定要講的某些句子(特別是需要停頓、呼籲、或是某個段落的結點處,有時候根本不是什麼重要句子,而是一些連接詞,比如寫下:『就在這一刻(停頓三秒)...等等,甚至可以做『暗示性』的投影片來提醒自己。)
  2. 帶身上:把這些句子抄在便於攜帶的筆記本、或紙條上,演講那一天也帶著。
  3. 打磨亮:反覆背誦、熟記這些句子,配上語氣、動作,打磨這些句子。
如此一來,這幾句重要句子在你腦中就形成新的記憶點,而一場演講之中,在這幾個點『刻意作出效果』就夠了,這時你不自覺的減少自己的記憶壓力,而且其他段落要談的內容雖然仍然熟練,卻不必死背,而能在演講中有揮灑的彈性空間。

5. 脫稿

針對現場觀眾不同反應,追加增減內容、調整解釋方法。


小結


差勁的演講者盯著螢幕
及格的演講者滾瓜爛熟
結出的演講者揮灑自如

製作一份『關鍵稿』,可以幫助你減少背台詞的壓力,心情篤定、更多彈性!祝大家都能成為演講高手!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歡迎分享。
*歡迎訂閱 俠醫日嗑臉書粉絲團 每天分享一個新知識、心體會!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